小知識

彈弓指

彈弓指 (板機指) 是常見的手部問題。 腱鞘滑車系統是手指上的圓筒狀韌帶,包裹著屈肌腱,有穩定肌腱活動和潤滑的作用。過度的肌腱活動或手指長期重複相同動作會造成手指關節磨擦,嚴重會令腱鞘增厚而壓逼著肌腱,致令肌腱出現水腫、硬腫和創傷性炎症,影響手指活動。

彈弓指的成因多為腱鞘過度勞損,所以長期提重物、做家務、用電腦打字、用手機等人士都屬高危的一群。另外,彈弓指亦可是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表現之一。

手指活動遲緩、手指屈伸時痺痛並發出彈響聲、掌指關節酸痛都是彈弓指的早期病徵。若不接受治療,病情嚴重者甚至會手指硬化,需要輔助才能伸直或屈曲手指。

口服消炎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可以減低彈弓指炎症及其引發的痛楚。物理治療能放鬆手指屈肌腱,增加手指的靈活性。若果藥物及物理治療未能舒緩或持續復發,則需考慮彈弓手指鬆解手術,以切開或切除部份腱鞘膜以鬆解肌腱。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一種,源於免疫系統失調引致攻擊關節,令關節組織出現發炎、紅腫、疼痛、發熱和僵硬等症狀,嚴重會令關節變形。除了影響關節外,亦會影響身體其他部分,如眼睛、皮膚、心臟、腦血管。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與遺傳基因、荷爾蒙轉變和環境等因素有所關連。

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一般關節痛症的最大分別是前者有「晨僵」的現象,即是早上醒來時關節僵硬,並持續超過 30 分鐘。早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會先影響小關節,例如手腕、手指、腳趾。隨著病情的發展而擴散至大關節,例如手肘、肩部、髖關節、膝蓋、腳踝等。而且這些痛楚是具對稱性的,即是左右兩邊同一組關節出現同樣症狀。

現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並未有單一測試,需由血液,影像測試和臨床症狀的配合,作出全盤考慮來診斷。臨床上,需評估受影響關節的位置和數目,以及症狀是否持續超過六星期。血液測試上,需抽血檢驗類風濕因子 (RF) 或 Anti-CCP 抗體是否呈陽性,再參考 C 反應蛋白和紅血球沉降率的發炎指數。

物理治療可用以舒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及改善關節變形。消炎止痛藥、針對免疫系統調節及類固醇的藥物,甚至口服標靶藥都會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腕管綜合症

手腕中有一條由腕橫韌帶和腕骨組成,稱為腕管的管道。腕管就像一條隧道,有正中神經和9條肌腱通過。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常見於需要長期使用滑鼠和電腦的人。

手腕骨折舊患、手腕長期重覆動作、手腕骨錯位等皆是腕管綜合症的成因。另外,一些病患亦是其成因,包括︰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腎病、甲狀腺功能失調等等。當手腕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會令腕管收窄,擠壓腕管中的神經線,引致腕管綜合症。其早期徵狀為手指 (拇指、食指、中指和半邊無名指)和前臂麻痺或刺痛;嚴重可令拇指肌肉萎縮,喪失功能,影響日常生活。

腕管綜合症患者應讓雙手得到充分休息,同時進行相關的舒緩運動以保護手腕。為減輕發炎腫脹的情況,醫生會處方消炎止痛藥與神經痛藥物,有需要時可能會注射類固醇作消炎之用,亦可能建議配戴手托以加強保護。用手術將腕橫韌帶切斷減壓,也可達到一定成效。神經線傳導檢查可用作術前評估,以客觀地得知神經線的受壓程度。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網球肘

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指伸腕肌腱的發炎,屬於慢性勞損所致的肌腱炎。由於最早的病例於網球運動員身上發現,因而把此症命名為「網球肘」。事實上,網球肘較多在非運動員身上發生,特別是家庭主婦,她們工作的時候,較常後屈手腕,因而拉動依附在肘外髁的伸腕肌肉,產生痛症。另外,長時間操作電腦或手機皆會增加患病風險。

網球肘患者的痛楚位置通常在手肘關節外側,亦會有腫脤的情況。當患者手臂、手腕或手指用力時,會引發前臂肌肉疼痛。嚴重者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痛楚,也會導致肌肉委縮和神經線受壓。

網球肘可靠一些舒緩運動得以改善。消炎止痛藥、矯形支架(例如手肘帶或支架)、物理治療丶超聲波或震波療法都是可治療網球肘的方法。另外,運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 (PRP) 來利用生長因子修復受傷組織也是有放的治療方案。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痛風

痛風是指當身體內含有過多的尿酸,尿酸鹽就會聚於關節內,引起的發炎疼痛。40 歲或以上的男性、有家族病史者、身體超重者和收經後的婦女皆會比較容易患上痛風。

若我們在日常飲食中,進食一些含高「普林」成份的食物,這些「普林」在我們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就會變成尿酸。有些人的新陳代謝受到遺傳因素影響,體內會傾向於產生過量的尿酸,再加上暴飲暴食,便很容易誘發這個痛症。

痛風通常引致急性關節炎發作,大部份為單一關節,最常見的為大拇趾(腳趾公)。患處會突然變得紅、腫、發熱及劇痛。若控制不當,更會演變成多個關節發炎,並經常復發。嚴重的會引至關節變形,成為慢性痛風。慢性痛風可令腎功能受損,產生腎結石。

為防止痛風復發,患者應:
(1) 多飲開水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2) 避免身體過胖
(3) 飲食控制,避免進食以下的食物:
– 酒類
– 動物內臟,如腦、肝、腰、心臟、胰(豬橫脷)
– 沙甸魚、魚卵、貝殼類的海產,如帶子、青口
– 過量的肉類、家禽類和魚類
– 過量的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露筍等蔬菜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扁平足

足底內側中間凹陷的地方為足弓,由肌肉、肌腱和骨組成,主要功能為步行時承托身體重量,亦有平衡身體和避震的作用。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陷導致足底扁平的情況。患者的鞋跟內側會比較快磨蝕,亦會在走路和運動後感到腳內側疲勞,更可能會引起小腿肌肉酸痛、膝蓋痛、髖關節痛、腰痛,甚至引發足底筋膜炎。

定期進行強化足部肌肉運動能預防扁平足,例如用腳尖站立或用腳趾夾起地上的毛巾,並有助減低因扁平足而引起的不適。另外,選配適合尺寸及可承托足弓的鞋履或鞋墊亦能預防扁平足。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椎間盤突出

脊椎主要的功能包括支撐身體、保護神經組織和控制活動。人體的脊椎由33塊脊椎骨構成,連接著每塊脊椎骨的軟組織稱為椎間盤,有緩衝減震的作用。

當椎間盤突出時,位於脊椎中間的神經線會受到壓迫,不同椎節的神經線受壓時會影響身體不同的部位而引起相應的病徵,例如頸椎神經受壓會影響頭部、脖子及手臂;腰椎神經或者坐骨神經受壓會影響雙腳及臀部。患者可能會感到受影響部位無力、麻痺或酸痛,甚至大小二便失禁。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MRI)能詳盡地評估椎間盤突出的情況,以便醫生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

物理治療配合相應的伸展運動能有效地舒緩椎間盤突出引致的不適症狀。嚴重患者或需考慮手術治療。

*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